综合新闻

新年献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所党政领导集体向全所同志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新年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盛典,也进入国家“十三五”深入攻坚之年,在党中央的指引下,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全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班子顺利交接,继续按照我院“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发扬“创新、协作、进步”的IAP精神,围绕“一三五”规划目标和科技创新中心任务,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全所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参与院“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工作,确定参评学科方向。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准备工作。  

  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从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其他部委及横向单位获得各类科研项目,继续保持向上发展的势头。

  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印度洋海盆模态对东亚夏季气候的影响机理”获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单位,待正式发布);“印太暖池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在低纬高原区的灾害效应”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单位);“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盐结构与变异的关键过程及气候效应”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单位)。发表科技论文1048篇,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根据科睿唯安报告,有18所中科院属研究所发表超过100篇高被引论文,大气所以118篇高被引论文榜上有名。

  人才队伍建设获得佳绩,段晚锁被国家人社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王林、王爱慧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陈活泼、凌健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郑飞获2019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段建平获刘东生杰出青年奖和第十二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燕青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海洋大陆和梅雨锋区云-降水特征的超高分辨率模拟研究团队”入选2019年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

  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实施新生奖学金、夏令营、菁英班、联合培养等措施,生源质量呈良好势头。加强课程建设、过程管理、导师培训等,提高培养质量,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共授予78人博士学位,22人硕士学位。袁善锋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缪家鹏、徐惟琦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郄秀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教师。

  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合作新建观测站、试验基地,科研成果在业务部门应用取得好成绩;成功举办12个重要国际会议、110余次国际学术讲座,与泰国诗纳卡宁威洛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CAS-TWAS 优秀中心ICCES继续在“一带一路”科技交流中发挥作用。积极参与IPCC相关气候报告的撰写工作,最新研究成果被采用。

  继续推进地球数值模拟器大科学装置建设和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科技部大型仪器共享评估中获得优秀。香河站成为我院推荐的20个野外台站之一,竞逐国家级野外台站。

  发挥智库作用,结合民生、热点问题,上报极端气候、厄尔尼诺现象以及气候预测等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传播科技成果,荣获“全国气象科普先进单位”、“中科院国际科学传播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的工作理念,党的建设、管理支撑、群众组织等工作继续创造佳绩,所党委获院“一所一人一事”优秀组织奖。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十三五”收官在即,我们将以“一三五”总结评估、“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为龙头,以院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研究所“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试点改革和学科评估为契机,以各类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和完善为保障,统筹规划,系统布局,稳步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力争在“四类机构”建设、优化完善学科结构以提升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方面实现突破,为大气所持续向前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未来任重而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大气科学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周天军           

  2019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