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高精度电化学反应臭氧探空仪样机研制和对比试验”项目通过验收

  2019年12月20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高精度电化学反应臭氧探空仪样机研制和对比试验”验收会。该项目由我所宣越健正研高工主持。莅临此次验收会的有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北京大学赵春生教授,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王强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振会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高太长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姚振东教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王维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晓山研究员,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任芝花研究员。 
  此次验收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项目工作总结汇报、系统展示、专家提问及答疑、专家评议并形成验收意见、验收组宣布验收意见。会议由毛节泰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项目负责人宣越健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
  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高精度电化学反应臭氧探空仪样机研制和对比试验”聚焦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稳定性高、性能可靠双池大气臭氧探空系统的研发。项目组在2013年年底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研发内容,研制的臭氧探空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均满足项目任务书中考核指标要求,探测性能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达到了预期目标。此外,项目还获得三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转让一项项目相关技术,发表七篇科技论文。
  项目研发成果已应用于973项目“平流层大气基本过程及其在东亚气候与天气变化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 “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及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项目“臭氧数值预报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项目组于2013年至2019年4月还每周一次在北京南苑观象台开展施放,获取了大量试验数据,也为臭氧探空业务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项目实现的技术转让已使相关企业具备了大气臭氧探空仪及施放现场臭氧探空仪标定检测装置批量生产能力,产品除应用于国内基础科研外,还有小批量出口。
  经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高精度电化学反应臭氧探空仪样机研制和对比试验” 项目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内容,通过验收。(LAGEO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