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启动建设

  2019年12月28日,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承建的“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联合怀柔科学城15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和6个城市服务配套项目集中启动建设。

  项目系统负责人孙业乐研究员介绍: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大气环境科学中心最重要的前沿交叉平台之一,有机串联并支撑中心两大科学装置,即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系统装置和大气环境模拟系统,实现外场观测、实验室模拟和数值模拟研究的大闭合体系。平台充分整合现有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和社会资源,利用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的学科交叉优势,结合最先进的地基观测和实验室分析方法和技术,有望阐明自然和人为驱动力造成的大气边界层关键大气成分排放/沉降通量及城市发展的环境负载,复杂城市下垫面下的各种关键物理化学过程以及边界层和自由大气之间的物质能量交换机制、京津冀大气复合污染来源和成因机制等,并形成系列大气边界层理化结构立体探测标准和示范体系。平台预期在大气科学基础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科学发现并产出一批重要原创性成果,为我国大气污染的科学防治和重污染天气的科学应对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平台项目建设地点为北京市怀柔科学城东部组团密云经济开发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西侧,项目总投资11396万元,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设周期3年。项目首席科学家王自发研究员、项目负责人李垒、项目主管于丽娟参加启动会。(大装置办公室供稿)

    相关新闻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2/434327.shtm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