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系统一“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系统”启动会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24日,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系统一“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系统”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邀请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气象局、32020部队、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院士、专家莅临指导。来自系统一的70余名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24日上午首先由张贺副研究员,林鹏飞副研究员和张怀教授分别从科学层面介绍了地球系统模式,高分辨率海洋模式以及大陆冰盖模式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大装置项目的建设前景。姜金荣研究员介绍了地球系统模式软件工程的组织和工作进展,以及将来的工作安排。最后,郑伟鹏副研究员介绍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工程管理情况,包括规章制度、监理过程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人的汇报,充分肯定了系统一在开工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同时,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如凝练几个重要的科学问题并设定相应的科学指标;加强软件系统的建设,建立系统工程的管理团队;严格把控建设中的关键时间节点;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如何把装置做实做强做大;依托大装置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24日下午系统一的研究骨干基于上述建议开展了内部研讨,11个分系统分成了3个小组,分别就近期的工作重点以及具体的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分工,将全力保证大装置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大装置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