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年代际变化对季节-年际气候预测的影响”项目通过验收

  20191129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 “年代际变化对季节-年际气候预测的影响”验收会。项目验收专家组由国家气候中心院士丁一汇,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祝从文、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孙颖、北京大学教授胡永云、清华大学教授罗勇、复旦大学教授武炳义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李国平共7位专家组成。 

  验收会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项目处张岳主持,他介绍了该项目的前期进展情况,提出了有关验收的具体要求。随后,项目负责人李双林研究员从项目基本情况、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内容及任务、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成果及业务应用和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回报,全面、翔实地向验收专家展示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项目通过3年的实施,对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短期气候动力预测系统进行了改进,实现了区域气候模式RegCM3IAP9L-AGCM的嵌套,开展了历史回报试验,评估了系统对夏季降水的预测技巧,并建立了新的订正方案;研究了PDOAMO等年代际海温模态及北极冬春季气温与东亚气温、夏季降水之间的联系;基于年际和年代际尺度影响因子和时间尺度分离方法,研制了考虑年代际变率的季节-年际气候预测新模型;利用该模型,自2014年起开展了5年降水实时预测。项目揭示了PDOAMO和北极冬春季气温与东亚气温和夏季降水之间的联系,指出了PDO影响夏季干旱存在两条途径,提出了AMO影响亚洲和中国夏季气候的机制,发现了北极冬春季气温对我国夏季降水存在很好的预测指示意义。所研制的考虑年代际变化的季节-年际气候预测新模型对夏季雨型的预测表现出较高的预测技巧。 

  验收专家组审阅了有关文档资料,经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研究内容,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经费使用合理,文档资料齐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CCRC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