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2019年汛期预测意见获得好评

  2019年3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气候预测组为中国气象局提供了中国汛期降水形势(6-8月)的预测意见(图1)。由监测实况(图2)可见,我们的预测很好地把握了全国降水形势。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我们准确地预测出了江南/华南降水偏多和华北地区降水偏少的形势。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汛期预测评分结果,大气所气候预测组今年的预测评分为76分,在常规参加国家气候中心的会商单位中,位居第一,是近10年来预测评分排名最高的一次。

  2019年3月,我们也将预测意见以决策服务材料的形式上报给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同时按照惯例我们也将大气所的预测意见提交给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淮南市。我们对黄河下游和淮南市的降水形势预测是准确的、令人鼓舞的。

  2019年,参加预测的数值模式有ICCES的IAP AGCM-2L、IAP AGCM -9L、IAP AGCM4.1和CAS-ESM-C,竺南中心的NZC-PCCSM4、LASG的FGOALS-f2。我所季风中心与英国气象局合作,也提供了GloSea5模式对东亚汛期降水预测结果。ICCES和竺南中心也提供了动力-统计模型结果。就2019年汛期降水预测而言,在各个预测意见中基于IAP AGCM4.1和IAP AGCM-2L的预测结果较好(图3)。

  我们谨向大气所的各位参与会商的气候预测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大气所在气候预测方面的成绩以及将来的发展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贡献。 (ICCES供稿)

图1 2019年3月预测中国夏季降水趋势(6-8月降水距平百分率)

图2 2019年夏季降水实况(全国降水距平百分率)

图3 大气所各个模式和模型预测的2019年夏季降水距平百分率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