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年科学家实验室召开换届会议

  20191128日,我所青年科学家实验室换届会议在三号楼61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实验室2018-2019年度当值主任李兴宇主持,实验室成员20多人参加了会议。周天军副所长(主持工作)出席了会议。人事处王英辉、郑芳参加了会议。 

        李兴宇做了2018-2019年度青年科学家实验室工作总结,介绍了新入选成员,并从工作目标、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工作感想和展望等方面做了汇报。 

  周天军对2019年入选的15位青年科学家实验室成员表示了祝贺,指出青年科学家实验室为有潜质的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从今年起,入选名额增加到15名,且由研究室推荐,打破“唯论文”选拔的局限,保证了学科间的平衡。对于青年科学家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周天军提出三点期望:一、要提升实验室的影响力和存在感,青年人才是研究所的未来,实验室成员要有荣誉感,要积极发挥作用。二、充分利用好发展期迅速成长,35-50岁是人生的黄金时期,精力旺盛,可投入科研时间最多,要很好地抓住这段黄金期迅速成长为研究所的科研骨干和领军人物。三、希望从青年科学家实验室成员做起,大气所副研要更加活跃,对外交往要充分自信,多方拓展。研究所也会积极推进青年科研人员去地方交流挂职,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平台,着力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骨干。 

  周天军对青年科学家实验室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完成一份战略调研报告。青年科学家实验室成员要发挥青年智囊作用,为研究所发展献计献策。结合“十四五的规划,在一年之内,以青年科学家实验室的名义,完成一份战略调研报告。从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的角度,侧重交叉学科和新兴方向,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咨询报告。二、每年组织一次大气科学青年科学家论坛。青年科学家实验室对内要成为研究所青年学者交流的平台,对外要成为所内和所外合作的平台。三、开展有成效的交叉合作。实验室成员要打破实体限制,可联名发表跨学科的论文、联合组织专刊,鼓励针对国家需求合作撰写政策咨询报告。 

  与会实验室成员随后就实验室下一年度的工作部署开展了具体讨论。为方便开展工作,实验室成员通过自荐、推荐的方式确定了天气、气候、大气物理和大气环境方向4位副主任,协助主任开展后续工作。 (人事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