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航天八院509所领导一行访问大气物理研究所

  2019年11月27日上午,航天八院509所周徐斌副所长带队访问调研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同行的有509所环境总体室汪自军主任、陈强总体主任设计师和战略与市场处研发主管张翔。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副所长、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浦一芬处长、LAGEO实验室刘毅研究员以及来自LASG、LAPC、气象科技应用中心等的科研人员出席座谈。

  交流会上,陆日宇首先代表大气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对509所领导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所参会人员的情况。接着周徐斌介绍了509所来访人员的情况及访问目的。按照研讨会日程,浦一芬向来访嘉宾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基本概况以及研究所总体定位、研究方向、承担的主要任务、代表性研究成果、获奖、国内外交流、科研支撑等情况。汪自军主任介绍了509所的历史沿革、取得的科技成果、气象卫星发展历程及趋势等,并着重围绕组建风云气象卫星创新联盟的事宜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阐明了联盟建设目的,提出了总体要求和联盟宗旨,设定了联盟组织架构,明确了联盟的资源配置,规划了联盟的科学研究,给出了联盟筹建计划。

  座谈交流中,陆日宇表示,航天八院509所领导到大气物理研究所进行走访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搭建创新联盟这样的交流平台势在必行且意义重大,不仅可以促使双方加深了解、促进交流、增进互信、共同发展,而且可以加快双方人才交流、资源共享、申报项目。陆所长郑重表态,大气物理研究所全力配合、积极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创新联盟的成立。周徐斌也希望大气物理研究所能发挥科研优势,在可展开合作的领域加强与509所在航天领域的合作。

  座谈期间,双方还就卫星数据专线铺设、卫星反演算法共享、地面标定系统建设、高低轨卫星资料拼图等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效的会谈。我所热烈响应和支持“风云创新战略联盟”行动,后续将加强联动,在科学目标凝练与技术设计创新等方面寻求进一步的合作。(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