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计划”助力“一带一路”防灾减灾

  “一带一路”涵盖的亚太、欧亚、中东、非洲等地总人口超过44亿,占全世界人口的63%,这些区域包含了复杂多变的气候资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差异显著,尤其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这些国家多数位于受气候变化和极端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加剧,气候变化将会进一步加剧这一区域酷暑高温、海平面上升暴雨、干旱、风沙、热浪、寒潮等极端天气,容易导致这些区域粮食减产和公共健康状况恶化,进而加剧失、贫困和社会不稳定状况。

  因此,及时并准确地预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极端气象灾害,并针对不同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对象,科学评估其气象灾害造成的可能风险,是沿线国家进行科学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途径,对于全面提升“一带一路”沿线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保障沿线各国人民人身安全和生态环境健康、维护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被列为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关键科学合作内容之一。

  为此,中科院大气所吴国雄院士和包庆研究员团队牵头发起了“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MISSPAD)。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和社会各界有效抵御气象及其相关灾害的迫切需求,开展“一带一路”地区S2S天气和气候预测合作,将提升对于干旱、高温和台风等气象灾害的模拟和预测能力。

  该计划还将针对不同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对象,科学预测对应的灾害风险,完善沿线合作国家和地区的气象灾害预警业务系统,提高政府部门防灾减灾的能力。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健康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计划牵头人包庆研究员和吴国雄院士所在团队依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建立了国际一流的S2S预测系统FGOALS-f2。该系统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共三个国家级业务单位实现业务化应用,入选国家气候中心建立的中国多模式集合预测平台(CMME)。

  从2019年汛期开始,研究团队基于FGOALS-f2最新一代预测平台进一步建立了台风、洪涝灾害、高温热浪等预测和减灾子系统,预测范围覆盖东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气象灾害的无缝隙预报。

 

  中科院大气所包庆研究员参加“2019中国(浙江)全球科技精准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青年科学家研讨会”的圆桌论坛会议

 

  目前“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MISSPAD)已经与泰国气象局、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和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斯里兰卡气象局和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等国内外机构建立紧密联系。

 

ANSO会议期间,研究团队成员与国内外合作者及学者交流

  在2018年召开的中泰基金联合讨论会上,泰国气象局副局长Kornrawee Sitthichivapak女士表示中科院大气所的FGOALS-f2预测系统结果对提高泰国地区气候预测有很大帮助。此外,大气所FGOALS-f2预测系统结果也已经实时共享至斯里兰卡气象局,作为其常规业务预报的重要参考。

ANSO会议期间,研究团队成员与国内外合作者及学者交流

吉尔吉斯坦和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研究人员参观大气所

11月26日,研究团队成员与国内外学者讨论合作计划

  随着计划的展开,更多的国际机构和组织将进一步加入MISSPAD计划,将中国实践推广为全球实践,将中国途径推广为全球途径,必将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和开展,并为这些地区应对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灾害和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