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AAS成功与国际IAMAS续约合作期刊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大会上,大气所主办的英文期刊《大气科学进展》(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再次成为IUGG下属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IAMAS)唯一合作期刊。继2015年AAS与IAMAS签约成为该协会唯一合作期刊,2019年7月11日,IAMAS执行局会议审核同意延续合作,充分显示了国际组织对期刊发展的认可。

  国际IAMAS成立于1919年,是交流、展示气象学和大气科学最新成果的重要国际平台。AAS与IAMAS的合作是由国际IAMAS在2015年7月于布拉格召开的第26届IUGG大会期间提议,并在IAMAS执行局上全体表决通过。双方商定:国际IAMAS将优先选择在AAS发表会议报告及专刊;AAS将在网站、期刊封面刊登IAMAS的logo,还将对获得IAMAS青年科学家奖及IUGG会士荣誉的IAMAS科学家减免文章版面费。

  合作4年来,AAS与IAMAS以IAMAS推荐科学家担任客座编委的形式共合作了三期全球征稿专刊,2018年出版的北极专刊(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376/35/1)和云专刊(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376/35/2) 在2018年当年每期都产生多次引用,说明AAS快速的预出版流程和强大的宣传平台配合优质科学内容,效果显著。而正在征稿的南极专刊虽然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31日,但已经陆续有文章接收上线(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topic?id=454f79f0-3577-4ee4-b7ed-592ac9eeb0ae)。

  合作期间,AAS通过严格的同行评议,共发表7篇IAMAS会议报告、1篇亮点文章和5篇原创文章,下载和引用均表现上乘。其中2019年发表的IAMAS下属动力气象委员会主席Richard Grotjahn教授的封面文章Evidence of Specific MJO Phase Occurrence with Summertime California Central Valley Extreme Hot Weather出版后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有近20家媒体进行了报导,美国基金委还在网站上进行了重点介绍。

  AAS编辑部为此次续约做了充分的准备。先期抵达加拿大蒙特利尔的AAS上任主编吴国雄院士在7月8日的第一次IAMAS执行局会议上作IAMAS中国国家委员会2015-2019报告,展示了中国大气科学家过去几年的工作,并介绍了刚刚出版的中国IAMAS国家报告专刊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376/36/9 。 AAS现任共同主编同时也是国际IAMAS执行局执委、中国委员会主席吕达仁院士于 7月10日和编辑部赶赴蒙特利尔,随即就在展台开始推介工作。在7月11日的第二次IAMAS执行局会议上,编辑部国际合作主管林征副编审介绍了四年来的合作情况,吕达仁院士鼓励IAMAS委员利用AAS平台组织专刊。讨论环节中,IAMAS执委会高度肯定了AAS的学术质量和出版服务,全票通过了续约提议,并对未来合作方式,如设立IAMAS-AAS联名奖项等提出了诸多建议。

  AAS编辑部将继续把握机会,扩展AAS国际稿源,进一步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

  

 吴国雄院士带领学生在展台向参会人员推荐AAS

  吕达仁院士在AAS展台与巴西IUGG委员交谈

  吕达仁院士参加IAMAS执行局会议并行使国家代表权利投票选举下一届IAMAS执委

    

  林征在执行局会议上介绍合作成果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