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代表团访问大气所

  2019年4月12日,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全球研究学院王毅教授带领地理系师生团到访大气所。代表团访问了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和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APC),并与大气所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以一场学术座谈会拉开帷幕。会议伊始,张丽霞副研究员和王毅教授分别介绍了大气所、LASG实验室和萨塞克斯大学的发展概况。随后,陈晓龙副研究员、满文敏副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中国季风气候”和“从古气候角度看东亚气候变化”的报告。韩鹏飞博士作了题为“京津冀城市群区域碳模拟”的报告,报告从多层次多方法观测系统、高精度模式模拟与同化等方面介绍了碳通量研究的最新进展。三个学术报告聚焦东亚气候与环境,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中英师生围绕东亚气候、碳通量模拟以及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6)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大气所铁塔分部园区。LAPC实验室博士生周维向来访师生介绍了325米气象观测塔以及污染物采样仪在北京空气污染研究和大气边界层研究中的应用,并带领外宾参观了气溶胶质谱、化学电离质谱等仪器。侯升杰老师带领外宾参观了LAPC大气环境分析实验室并介绍了稳定同位素质谱仪、气相色谱等分析仪器。

  萨塞克斯大学成立于1961年,是英国20世纪60年代新大学浪潮成立的第一批学校之一。建校至今,萨塞克斯大学培养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并作为一所顶尖的研究型学府位居英国和世界大学排名前列。这是大气所连续第四年接待萨塞克斯大学团访问,活动宣传了大气所在东亚季风气候、古气候和区域碳模拟领域的研究成果,加强了大气所与萨塞克斯大学的学术联系,有利于双方未来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