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开展大渡河峡谷风场观测研究

  川藏铁路大渡河特大桥地处泸定县境内大渡河峡谷中。该峡谷地区地形陡峭,高山峡谷高差达3000米以上,地表状态复杂,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深切峡谷,可能存在较强的局地风场,对拟建的川藏铁路大渡河特大桥形成巨大威胁,亟需观测研究。

  2019年3月26日,在四川省甘孜州泸定气象局的协助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低层大气探测研究部,在大渡河峡谷开展风场观测研究。在川藏铁路预设桥址区建立了五个观测站点,采用三维超声风速仪、二维超声风速仪、激光风廓线雷达、地面大气和地气交换自动观测系统等设备,对大渡河峡谷风场进行系统观测,为川藏铁路大渡河特大桥的设计和建设提供数据基础。初步观测结果显示,川藏铁路大渡河特大桥桥址高度多次出现超过20m/s的风速。该实验预计在大渡河峡谷观测一年左右,目前各种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对观测数据的分析研究工作也将陆续展开。(低层大气探测部供稿)

仪器安装

  站点观测

 

  实验数据图:3月28-29日大渡河泸定站风场垂直结构图

大渡河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