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英东亚水循环研讨会在大气所召开

  在中英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项目(CSSP-China)支持下,东亚水循环研讨会于2019年3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旨在讨论东亚区域水循环方面的研究进展,商讨未来合作计划。会议由张丽霞副研究员主持,来自雷丁大学、中科院大气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和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TEA)的50余名专家和学生参会。

  与会专家围绕东亚降水的水汽源地追踪、季风降水的模拟及预估、青藏高原涡及对应降水的变化规律等,交流了相关研究进展。雷丁大学Nicholas Klingaman博士、Guo Liang博士和Amulya Chevuturi博士分别做了季风区气候变率的过程评估方法、基于WAM模式的亚洲降水水汽源地追踪和英国一体化模式预估结果等方面的报告,大气所专家重点介绍了基于拉格朗日方法的亚洲降水水汽追踪、季风区降水年循环的未来变化、分辨率对气候预估的影响、FGOALS-f2模式进展及其对热带气旋和海冰模拟性能等方面的进展。与会人员就不同水汽追踪方法的优缺点,分辨率对季风模拟影响及季风预估不确定性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之后,Klingaman博士一行在大气所继续访问一周,并做了相关讲座。在CSSP-China框架下,大气所与雷丁大学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双方学术交流频繁。本次会议由LASG实验室主办,会议及时总结和交流了我所在东亚区域水循环方面的最新进展,确定了未来合作研究方向。

研讨会

讲座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