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理论、数值模式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2019年3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河北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理论、数值模式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8YFC1507900)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的相关部门领导、项目依托单位有关负责人、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以及项目参加人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1 会场图 

  会议启动仪式由中科院大气所党委书记陈洪滨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李集明主任、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代表分别致辞发言, 对本项目的成功立项和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同时对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提出了严格要求和建议。李集明主任强调,面对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和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的实际情况,需要积极探索,加强对云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研究,通过大量科学试验促进关键技术发展。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责任专家刘树华教授和李维京研究员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雷恒池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预期效果,该项目主要是针对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实际需求,拟发展可业务化的新一代人工影响天气数值模式系统、静止卫星反演过冷水方法、强风暴早期识别技术、研发人影新型催化剂及发展人影综合效果评估技术,项目成果将服务于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缓解水资源短缺、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随后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向大家作了汇报。吕达仁院士强调,理清人工影响天气研究的现有基础、明确项目的预期目标,并推动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应用,非常不容易,需要项目参加人员的密切配合与努力。专家们重点对项目和课题的科学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等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和五个课题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毛节泰教授、胡志晋研究员 、银燕教授、赵春生教授等咨询专家都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强调做好项目的协调与沟通工作非常重要。

  下午,在雷恒池研究员的主持下,项目组参会人员根据咨询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完善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了各课题成员的具体分工与责任。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理论、数值模式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进入实施执行阶段。(LACS供稿)

图2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