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亚洲模式比较计划(MICS-Asia III)第十次东亚大气模式研究国际会议在武义召开

  第三届亚洲模式比较计划(MICS-Asia III)第十次东亚大气模式研究国际会议于2019年3月8日至10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大气物理研究所主办,日本亚洲空气污染研究中心协办,大气边界层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APC)承办,并受到武义县人民政府赞助和社会各界企业的大力支持,武义县县长章旭升、科技局局长章航参加了此次会议。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其中包括国际知名的爱荷华大学Greg Carmichael教授、亚洲空气污染研究中心的Hajime Akimoto教授、田纳西大学的Joshua Fu教授,以及其他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和国内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大气物理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学者。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辞,随后武义县县长章旭升代表武义县人民政府致辞,热烈欢迎国内外各位专家的远道而来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参与MICS-Asia III计划的国内外学者贡献了26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颗粒物污染、光化学污染、污染长距离输送、沉降、排放源清单以及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这几个方面对MICS-Asia III的主要研究结果进行了详实总结及充分讨论。同时,在MICS-Asia III的基础上,各专家详细讨论了MICS-Asia IV的主题及2019年的工作计划,并形成了MICS-Asia IV的初步工作方案及研究目标。

  MICS-Asia III计划旨在评估目前国际通用的多尺度空气质量模式在东亚地区应用的优势与不足,探讨影响空气质量模拟的关键理化过程,促进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建立东亚地区更合理的排放清单;研究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总结了MICS-Asia III在这几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不足,对东亚地区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认识的提高以及模拟不确定性的下降均有重要意义,并大大推进了MICS-Asia IV计划的工作进程。(LAPC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