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科学进展》2018年度读者最喜爱的封面评比揭晓

  《大气科学进展》(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AAS)自2016年第一期开始,坚持一年12期每期更换封面,以直观展示科学研究成果,增添学术期刊的科学美与艺术美。下载数据也显示,封面文章的下载量大多要高于同期其他文章。AAS编辑部连续三年进行读者最喜爱封面的评选,进一步增加封面文章的显示度,传播科研成果。

  近日,近500位读者票选出了《大气科学进展》2018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封面设计。获得读者投票最多的前3个封面分别是:

第一名 2018年第4期封面

  封面内容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洪晓玮博士、陆日宇研究员和李双林研究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图片中的等值线表示气象上的丝绸之路遥相关,该遥相关型是古丝绸之路上空大气环流的一种主导模态。之前的研究表明丝绸之路遥相关和亚洲西风急流的南北偏移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而本文的结果则表明:上述关系在急流偏北的年份很强,而在偏南的年份非常弱。此外,该图片也给出了古丝绸之路的景象及相关的代表性建筑。

  封面论文链接:Hong, X. W., R. Y. Lu, and S. L. Li, 2018: Asymmetric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meridional displacement of theAsian Westerly Jet and the Silk Road Pattern. Adv. Atmos. Sci., 35(4), 389–396,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17-6320-2

  第二名 2018年第1期封面

  20世纪中期以来北极地表年平均气温的增速为全球平均气温增速的两倍;1979年以来北极海冰面积以12.9% 10 yr-1的速度迅速减少,海冰厚度减少40%。在北极专刊封面中,选择北极熊为背景,背景中两只北极熊站在不断融化的海冰上,其中一只望向海水,作觅食状,另外一只则凝视着远方,好像在担忧着什么。不可否认,海冰消退已成为对北极熊生存的最大威胁。其中,该背景中的橙色表示的是不断升高的北极地表温度。

  北极专刊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376/35/1/page/1

  

  第三名 2018年第5期封面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林壬萍博士和郑飞研究员等的工作定量化地给出了北太平洋年代际变化背景(PDO)对ENSO爆发频率的调制作用。封面上的示意图突出描述了观测的北太平洋年代际震荡(PDO)的空间模态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厄尔尼诺/拉尼娜的爆发频次,这一现象同时也被大多数CMIP5模式所证实。国际著名气候学家Soon-II An教授在同期《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上发表Highlight文章强调了这项研究的重要意义。An指出:“这是首次定量地给出PDO究竟能多大程度地影响ENSO的爆发频率及相关的机理解释”。

  封面论文链接:Lin, R. P., F. Zheng, and X. Dong, 2018: ENSO frequency asymmetry and the 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 in observations and 19 CMIP5 models. Adv. Atmos. Sci., 35(5), 495–506,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17-7133-z

  一张优秀的封面,既能在科学上贴合论文主题,又能在视觉上呈现美感。欢迎科研工作者们积极投稿,有机会入选AAS封面文章。AAS编辑部也将继续全力提供包括封面制作在内的作者服务,促进科学成果的传播。(编辑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