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主持完成的项目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9年3月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212项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包括一等奖24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130项。

  以大气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大气分中心主任、研究员王跃思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北京及周边区域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制及防控措施研究示范”项目,荣获2018年度北京科学技术一等奖。

  从2007年开始,王跃思带领研究团队与多家单位合作,逐步建立了“北京及周边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网”,率先开展了我国跨行政区“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气环境联网观测。厘清了区域输送和局地贡献的关系,揭示出NOx促发SO2向硫酸盐爆发性转化的重霾污染形成新机制,更新了颗粒物形成-增长-成霾过程驱动因子的传统认知。提出立体全方位、协同多角度防控北京及周边大气复合污染的新体系概念模型,推动了我国霾污染防治及重点区域PM2.5和O3的协同防控工作。经过十年坚持不懈的科学研究,王跃思团队确定了北京及周边区域重霾形成的大气边界层条件、复合大气化学反应和污染物源汇平衡的新机制,并从概念模型上升为新的科学理论。

  获奖单位还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首都师范大学,所内获奖人还包括唐贵谦、王自发、孙扬、辛金元、胡波、王普才、吉东生、王莉莉、刘子锐、潘月鹏。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