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州理工学院吴耀祖讲习教授Tapio Schneider博士访问大气所

  2019年1月28日,应大气所所长朱江的邀请加州理工大学Tapio Schneider教授访问了大气所并做特邀学术报告。

  1月28日上午的学术报告会吸引了来自大气所、国家气象局、中山大学等单位150余名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会,报告会由朱江所长主持。

  朱江所长首先介绍了Tapio Schneider教授创导的气候模型学术联盟(The Climate Modeling Alliance)在谷歌前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和微软联合创始人Paul Allen等人的支持下,将启动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将会是气候模型的一个创新。此次特邀学术报告将主要介绍这个项目的设想和进展。

  Tapio Schneider教授随后做了题为“Earth System Modeling 2.0: Designing Models That Automatically Learn From Observations and Embedded High-Resolution Simulations ”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其研发的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与物理过程牵引的数值模式。在讨论环节,Tapio教授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1月28日下午,Tapio教授与所内外从事气候模型研究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座谈讨论会。与会人员介绍了各自的相关科研工作,并提出了和Tapio教授开展深入合作的愿望,双方希望从人员交流,定期举办双边模式培训等方面入手展开更为广泛的合作。

  Tapio Schneider 是国际大气-海洋学界中青年一代的佼佼者。2008年和著名数学家陶哲轩等一起被Discovery杂志评选为20位四十岁以下最顶尖的科学家(Top 20 Scientists under 40),2012年作为青年科学领袖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现为加州理工学院吴耀祖讲习教授,并兼任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高级研究员。(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