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两岸台风暴雨暨短期气候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召开

  2019年1月19日至23日,由台湾大学主办,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同协办的 “2019两岸台风暴雨暨短期气候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市召开。我所的黄荣辉院士应邀任此次会议的荣誉主席,黄刚研究员任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武亮副研究员任会议科学委员会共同主席。来自台湾大学、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台湾中研究院、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气象局、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文化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所、武汉暴雨所、广州热带所、福建气象局、上海气象局、天津气象局等单位的百余位台风和暴雨研究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围绕海峡两岸共同关心的台风和暴雨灾害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涵盖了台风动力、台风预报、季风气候、气候动力、锋面雨带和暧区暴雨、剧烈对流与局地暴雨、中尺度天气与地形效应、资料同化、遥感风场反演、闪电观测、以及气象科学实验与定量降雨估计等科学问题。与会专家对这些报告进行了深入和热烈讨论,学术气氛浓厚。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大气所的专家贡献了十个关于台风气候研究的学术报告,其中黄刚研究员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

  该研讨会是基于两岸学者过去多年合作研究基础,定期进行最新学术成果研讨,会议不仅展示和交流了两岸学者合作研究所取得最新研究成果,而且商讨了未来合作研究的可能议题。会议期望延续和深化两岸气象合作研究,对基础大气科学提出新想法,进而改善两岸灾害防治技术的发展,保障两岸人民生命福祉。会议的圆满召开对于海峡两岸进一步加强气象合作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季风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