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AGEO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暨学术年会召开

  2019年1月14-15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暨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实验室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秀骥院士、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李崇银院士、暨南大学刘绍臣院士、大气物理所吕达仁院士和陈洪滨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毛节泰教授和胡永云教授、总参气象局林龙福研究员、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卢乃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徐寄遥研究员、复旦大学张义军教授、武汉大学易帆教授等,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大气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姚利副处长等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王普才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郄秀书研究员汇报了2018年度实验室在科研任务争取、论文发表、奖励、学术交流与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成绩,并提出未来工作计划。三位学术秘书蔡兆男、冉靓、蒋如斌分别从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汇报了年度主要科研进展。随后,LAGEO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达仁院士主持了委员会会议,与会委员、专家纷纷对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在中层大气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领域“方向聚焦、资源聚力、人才聚心”等多方面的有益建议,并对实验室2019年评估工作给予了诸多实际操作指导和期许。

  后续的学术报告环节持续两天时间,采取口头报告和墙报两种形式。丁一汇院士、刘绍臣院士、黄建平教授、易帆教授、胡永云教授、徐寄遥研究员、卢乃猛总工、郑玫教授、车慧正研究员、赵坤教授、郑栋研究员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内容涵盖行星尺度大气演变、全球耗氧、对流层-平流层相互作用、强风暴过程、灰霾等多种时空尺度大气物理化学过程,也涉及卫星、雷达遥感对大气探测的新技术、新进展、新发现。此外,实验室和相关单位的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21个口头报告和27个墙报,就中层大气过程及与对流层耦合、云和气溶胶物理化学过程和相互作用、雷暴和闪电物理及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在1月16日召开的LAGEO研究生论坛乘着LAGEO学术年会的东风,也开展得有声有色。青年学子们就实验室在几个研究方向所涉及的大气探测高技术、大气物理过程机理、天气气候影响等做了精心准备和出色呈现。报告讲解和答疑过程中,做到逻辑清晰、表达自信、应对从容。参会老师们对研究生的报告进行了细致点评,根据报告的学术水平、表达能力和报告质量综合评分,选出王婧、袁善锋、潘昕浓、孙晓宇、黄安晶等获得优秀报告奖。吕达仁院士在闭幕式上,对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年轻学子要耐住寂寞、守得清贫,打好学科基础、追本溯源,勇于探索最根本的问题。(LAGEO供稿)

LAGEO年会会场

吕达仁院士主持LAGEO学术委员会会议

LAGEO主任郄秀书研究员作“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

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讲话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热烈讨论

大会特邀报告

实验室老师为研究生论坛获奖者颁发优秀证书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