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物理研究所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做好冬季和春节期间我所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2019年1月16日上午,由朱江所长带队,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班子成员因事请假不能参加)和所安委会全体成员共同组成了一支庞大的安全检查队伍,针对在以往检查过程中存在较多问题的重点部位进了全面彻底的检查。

  根据日程安排,检查组于当天早9点开始对研究所大塔园区、北郊园区的楼内实验室、中控室、地下空间、人防工程、研究生办公室、公寓、保密室、电缆间、楼项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开展了近3个小时的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实验室设备的运行情况,对危化品制度的落实、气瓶的使用、管理、危废品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处堵塞消防通道的安全隐患,朱江现场办公,要求相关责任人当场整改。他每到一个实验室都反复向大家强调实验室安全问题必须常抓不懈,实验室的安全关系到每一个科研人员的人身安全,希望大家在平时工作中务必规范操作、科学管理,坚决落实安全主管部门的整改意见,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对北郊园区内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时,检查组发现部分实验室科研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对实验设备缺乏安全管理意识,检查组现场就隐患问题进行整改指导,并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对不能现场整改完毕的实验室及隐患将保持重点关注并持续跟进,直至整改完成。

  检查结束后,朱江召集全体安委会成员召开了我所2018年度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程新金副所长主持。程新金在会上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针对此次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他要求相关责任人要逐一落实整改意见。朱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安全检查工作本着“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原则,是我所历年来检查队伍规模最庞大,检查内容最全面,发现问题最多的一次,全面彻底地排查了全所范围内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及时有效地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他要求安全主管部门和各实验室要不断强化内部安全管理机制,提高防范意识,规范安全管理,制定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全面做好春节假期期间园区及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行政资产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