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追踪CO2—2019年冬季强化观测

  2019年1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京津冀城市群高时空分辨率碳排放监测及应用示范”项目(2017YFB0504000)开展了“追踪CO2--冬季强化观测”活动。此次活动综合了天、空、地多种观测手段,包括碳监测卫星、飞机、系留气艇、地面移动车等,全面监测京津冀地区大气CO2浓度,为城市群碳排放研究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飞机观测

  地面移动车搭载仪器观测

  地面移动车观测从北京市区出发,共5条线路,分别到达天津、石家庄、保定(雄安)、张家口、灵山地区,对沿途和目标地区进行监测。本项目自主研发的微型化CO2观测仪器是监测地面碳排放的“秘密武器”,经过一年多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仪器的硬件和软件质量都有大幅提高。强化观测过程中,微型化CO2观测仪器被固定在移动车车顶,观测人员打开手机GPS软件,记录观测路线,最终可获得各路线CO2浓度分布特征。观测数据与模式结合,将进一步获得区域碳源、碳汇信息,为气候变化研究和减排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环球时报报道链接:http://www.globaltimes.cn/content/1135074.shtml

    北京市内观测

  天津市内观测

  石家庄市内观测

  保定市内观测

  雄安新区白洋淀观测

  张家口沿途观测

  灵山附近观测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