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18年度第五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12月27日上午,大气所召开了2018年度第五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所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洪滨主持。

  此次中心组学习会的主题是: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学习“时代楷模”王逸平。会前,党办将相关的文件和视频等学习材料发给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求自学并撰写发言提纲。

  会上,陈洪滨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陈洪滨从《条例》的意义、制定背景、主要内容、抓好党支部工作等四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陈洪滨强调,《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党委要组织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条例》,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在党支部会上讲党课,大家要吃透《条例》的主要精神,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做重点发言,解读《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传达中央文件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王生林指出,进一步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此次明确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派驻机构既要依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要依照宪法和监察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监察全覆盖,实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王生林要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任丽向与会同志讲述了“时代楷模”王逸平的先进事迹。任丽强调,我们作为国家科研院所的一员,要好好学习我们身边的“时代楷模”王逸平同志,一要学习他舍身忘我、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二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三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杰出品格。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和创新自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大家还观看了王逸平同志有关事迹的视频。

  党委中心组成员在研讨中积极发言。所长朱江谈到,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条例》,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建设要与部门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积极开展“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等,开展交流,服务党员群众,凝心聚力,促进我所科技创新事业的蓬勃发展。其他与会同志也对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派驻机构改革、学习王逸平精神等谈了学习体会。(党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