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外籍院士Brian Hoskins教授访问大气所

  2018年10月8-9日,中科院外籍院士、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雷丁大学Brian Hoskins教授(爵士)访问大气所并做报告。

  报告会于8日下午举行。来自大气所、北京市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200余名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会。吴国雄院士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朱江所长主持。

  朱江所长介绍了Hoskins教授的学术贡献,对他能在大气所成立90周年之际应邀来所做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Brian Hoskins教授随后做了题为 “The Annual Cycle of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Storm-Tracks”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北半球风暴轴的年循环变化特征,并重点分析了冬季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风暴轴变化的不同点。在讨论环节,Hoskins 教授与科研人员和同学问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吴国雄院士作了总结发言,对Hoskins教授的精彩报告做出了高度评价。

  9日,Hoskins 教授参观了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并与刘屹岷研究员课题组围绕位涡、季风和ENSO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

  Brian Hoskins教授是世界著名大气学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最高级大不列颠爵士(CBE),主要从事旋转行星的大气和海洋动力学基础理论研究。他系统地发展了“位涡理论”、“半地转理论和峰生理论”,提出了“球面Rossby波传播理论”以及“瞬变波和平均流相互作用理论”,并证明了季风加热对沙漠和夏季副热带高压的形成有重要的作用。他曾担任包括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联合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气象和大气科学协会主席等多个国际任职,获得了英国和美国气象学会的多个奖项。Brian Hoskins教授2002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Brian Hoskins教授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中-英双边大气科学协作,曾多次访问我所。本次来华, Hoskins教授还将赴上海,对英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和大气所三方合作的“面向服务伙伴的气候科学”计划(CSSP China)的工作予以指导。(LASG供稿)

朱江所长主持报告会

Prof. Sir Brian Hoskins 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