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七届CTWF国际气候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8年9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世界气象组织国际气候论坛(CTWF)“生态水文学与气候变化”(Ecohydrology and Climate Change)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围绕发展中国家关注的生态与水文问题。会议共设立2个大会主题报告,分别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的毕银丽教授介绍了中国西部矿区的生态恢复工程与技术,泰国水文农业研究信息研究所所长Sutat Weesakul博士介绍了泰国水文预报业务系统的发展,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反响热烈。来自各国的领域专家与青年学者针对大会议题作了42个学术报告,分别从生态与水文的观测与监测、模拟与预测、水资源管理、生态保护与恢复等方面,探讨了发展中国家受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影响的一些共性问题,包括洪涝灾害、干旱化,农业灌溉及城市发展所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开矿等引起的土地退化、生态破坏及水资源污染等。需要对生态水文系统的多途径观测与监测,建立相应的气候与生态环境数据库,并发展可考虑自然气候与生态变化及人类活动影响的生态与水文模式,进行生态与水文模拟研究及预测预警。不少代表呼吁发展中国家间应借鉴各自的研究优势与实践经验,并期望借助论坛主办方CAS-TWAS国际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的国际合作网络,利用TWAS、COMSATS等国际组织资源,加强合作研究及数据共享,提升各国的防灾减灾及生态水文保护与恢复的能力。

  本次CTWF国际气候论坛共有80余名中外来宾出席,其中境外代表42名,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及,加纳,印度,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马里,多哥,摩洛哥等20个国家。国内代表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青海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等机构。(ICCE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