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与北京市气象局召开2018年科研合作工作联席会议

  自大气所与北京市气象局开展科研业务合作以来,至今已经四年有余。为了回顾四年来的工作进展,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展望未来合作意向,大气所与北京市气象局于近日举行了2018年科研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大气所所长朱江率队一行14人赴北京局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局局长姚学祥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局副局长王迎春主持。

  首先,北京局科技处处长孟金平代表双方组织协调部门汇报了合作进展情况。报告指出:双方四年来的合作始终本着“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共建共赢”的《科研业务发展合作协议》精神,依托大气所丰富的科研优势资源、专家智库资源;北京局多源气象观测数据和现实的气象服务需求、研究成果落实应用平台;围绕共同提高北京地区城市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发展智能化城市气象服务、培养高端气象科技人才等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推进京津冀城市群气象观测资料在城市天气气候分析中的应用,提高局地突发性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能力,加强气象信息在京津冀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以更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于 “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都建设。

  此外,在深度融合式项目攻关、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联合培养、常态化合作交流和共同承办会议等方面提出了更深一层的要求。大气所方面,平凡、周立波、夏江江等分别汇报了与北京局的项目合作进展。与会人员也在各自关心的问题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姚学祥表示双方的合作是战略合作,而且卓有成效,在北京局的人影办和气象中心两个单位的成长发展上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他也提出2019年将又是一个考验双方合作的重要之年,希望大气所科学家在国家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方面提供全力支持。

  朱江表示每年一次的联席会议总是让科研人员受到鼓舞,大家可以发现问题继而解决问题。四年来的合作成效是非常显著的。大气所近年来认真贯彻新时期的办院方针,用决心和行动力践行“率先行动”计划,在近年来的重大活动中均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在未来的几年中双方将在冬奥会相关项目、重大自然灾害预报预警、服务政府决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度合作。期待双方合作取得更大成果。(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