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陶诗言基金会将助力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

  陶诗言先生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原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代所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现代气象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陶诗言先生从事科学研究七十余载,为中国气象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

  “将部分遗产用于资助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是陶诗言先生前的遗愿。陶先生去世后,为完成陶先生的生前遗愿,在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的鼎力支持和不断努力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陶先生家属和学生们于2017年9月共同发起设立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2017年12月11日北京市民政局决定准予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设立。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陶诗言先生“为国为民、预报育人”的精神,致力推进中国气象事业发展。

  基金会的原始基金来源于陶诗言先生家属和学生们的捐赠。基金会理事会由九名成员组成。中国气象领域的知名学者、热心社会公益的人士、部分捐赠人当选为基金会理事。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陆日宇研究员出任基金会第一任理事长。监事由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气象局派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基金会理事丁一汇先生表示:“基金会将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紧密合作,积极开展与气象事业相关的公益活动。主要包括支持和鼓励为气象预报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预报员和为改进气象预报方法和技术做出核心贡献的气象科技人员。基金会将资助气象科普公益活动,资助与气象相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基金会成立后已收到来自热心社会公益的人士捐赠款累计11万元。捐赠人希望与基金会一起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动员起社会善款,共同为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让更多的人受益于中国气象预报和气象科技的进步成果,造福人民,造福社会。陆日宇理事长对此善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基金会将建立一个更为完善的架构,用好善款,推动发展各类重点气象科普等公益活动,助力气象科普的社会影响。同时,基金会将与社会各界热心人以及外部权益相关方通力合作,共同为中国气象的发展贡献力量。”(供稿: 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