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污染潜势预测——党建促创新沙龙第二期

  49日下午,在大气所咖啡厅举办了2018年度第二期党建促创新沙龙。本次活动由党委委员周天军研究员主持,LASGLAPCNZC三个党支部联合承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2017年北京的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成功完成2013年颁布的国家“大气十条”(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的任务目标。 

  “大气十条”的颁布标志着国家环境管理部门对污染物排放的管理从总量控制到浓度目标控制的历史性转变,将人民群众对呼吸新鲜空气的要求作为污染物管理的终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当前的时间点预判2020年我国几个重点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成渝平原等)的大气扩散条件对污染物浓度的影响,本期沙龙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沙龙分为学术汇报和自由讨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影响污染过程的因子、污染预报模型的发展现状、短期气候预测模式等三个主题,由李杰、陈冬、王莉莉、戴铁、林壬萍、吴波、李超凡等7位年轻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汇报。 

  在学术汇报的基础上,来自IAP气候、气象和环境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等就如何运用IAP的科研能力满足污染物控制的国家需求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大家的共识是从当前国家需求的角度出发,利用IAP短期气候预测模式对ENSO的预测可较好预判未来一段时期内气候条件对大气污染扩散的影响;IAP短期气候预测模式和IAP现有污染预报模式的耦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国家当前和未来污染预测和控制的需求。 

  此次沙龙,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了良好愉快的互动交流。大气所气候、气象和环境污染相关的研究力量整合起来,为满足污染物浓度管理的国家需求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