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FGOALS-f2团队连续四次获得NSFC超算应用专项资助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政府联合基金超级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专项第四期资助结果公布。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研发的“FGOALS-f2次季节-季节(S2S)气候预测平台”最终从众多学科领域的计算模型中脱颖而出,获得基金委给予的Tianhe-2超级计算平台400万核时的资助。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连续四次资助FGOALS-f2研发团队(累计资助达650万核时),体现出超算应用专项对于高分辨率气候系统模式发展和应用的高度重视,并鼓励研发团队做出更多一流研究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出资设立超级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专项(简称超算应用专项),旨在吸引全国大科学研究和大数据研究力量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上开展理论模拟和计算等工作。

  中科院大气所FGOALS-f2次季节-季节(S2S)气候预测平台,采用了CAS FGOALS-f2.0气候系统模式,同化了大气和海洋信息,完成了1981年以来的再预报试验。FGOALS-f2 S2S预测平台从2017年6月开始提供实时滚动预报产品,预测结果在气象局和海洋局两个国家级业务中心得到应用。FGOALS-f2 S2S的海冰预测产品已经通过了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组织的业务化评审,将在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业务中正式使用,并向全国业务预报系统全面下发。FGOALS-f2 S2S预测平台的预测结果被多次应用于大气所、国家气候中心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部门组织的预测会商,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规划和自然灾害的防御作出贡献。(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