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ASG“全球台风模拟-次季节预测系统FGOALS-f2.0”获2017年度天河之星优秀应用奖

  在近期召开的国家超算广州中心2017年用户年会上,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球台风模拟-次季节预测系统FGOALS-f2.0”团队(李矜霄、吴小飞、王磊、何编、王晓聪、包庆、刘屹岷和吴国雄)获2017年度“天河之星”优秀应用奖。国家超算广州中心2500余家应用团队中,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个项目组提交的应用投稿,投稿应用涵盖工程仿真、航空航天、气象海洋环境、建筑信息模型、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信息与生物医药、数字媒体、智慧城市等领域。经过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专家委员会的层层遴选,最终20个项目组的应用脱颖而出,荣获“2017天河之星优秀应用奖”,其中气象海洋方向同时获奖的还有中山大学董文杰教授团队的“多尺度高分辨率全球-中国海-华南近岸嵌套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和广州市气象台胡东明研究员团队的“Grapes高分辨数值天气预报业务模式”。

  2017年度“天河之星”优秀应用:全球台风模拟-次季节预测系统FGOALS-f2.0

  台风作为最具破坏力的天气系统之一,每年都给过境国家和地区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我国是遭受台风影响的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年平均有7.2个台风登陆,每年造成损失超过500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约0.1%。

  FGOALS-f2.0台风预测团队基于自主版权的气候系统模式FGOALS-f2.0,研发“台风模拟及次季节-季节预测系统”。该平台依托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使用百万核时开展预测试验,在天河2号平台上完成了总计5千年的稳定积分。在台风模拟中,FGOALS-f2.0预测系统仅使用100公里水平分辨率,即可较准确模拟我国西北太平洋乃至全球的台风产生位置(图1)、台风移动路径(图2)。

 

  图1 FGOALS-f2.0 对全球台风爆发位置的模拟及与GFDL模式对比

  图2 FGOALS-f2.0 对全球台风路径和强度模拟  

  FGOALS-f2.0台风预测系统使用了天河二号超过500万核时超算资源,成功完成了1981~2016年总计36年的台风回报试验,回报试验数据总量达到80T。根据1981-2016年6月开始的下半年西太平洋台风活动的回报预测来看,FGOALS-f2.0“台风模拟及预报平台”对台风的预测技巧已经与国际公认最高水平的欧洲中期预报中心(ECMWF)相当(图3)。 从2017年6月起,FGOALS-f2.0台风模拟及次季节-季节预测系统在天河2号超算平台上已经实现实时台风滚动集合预测。FGOALS-f2.0预测系统已经为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预报中心等国家级业务中心提供预测产品。

  2017年8月23日超强台风“天鸽”登陆我国,瞬时最大风速超过16级,16人失去生命,直接经济损失巨大!FGOALS-f2.0台风实时预测系统在8月20日集合预测中,提前4天预测了超强台风“天鸽”在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上产生,并且向西北移动和登陆的发生路径(图4)。(LASG供稿)

  

图3 FGOALS-f2.0和ECMWF欧洲中心历史回报试验中预测的西北太平洋台风爆发位置

  图4 FGOALS-f2.0 实时预测系统对2017台风“天鸽”爆发位置和路径预测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