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全球历史海洋热含量变化估计”入选2017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

  近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海洋与湖沼领域相关单位、专家学者推荐。经学会理事投票,评选出“2017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大气所“全球历史海洋热含量变化估计”入选,主要完成人:成里京、朱江。

  全球变暖的本质是地球系统能量增加,其中93%的热量储存在了海洋中,因此海洋热含量变化是气候变化的一个核心“指针”。本研究提出最优的海洋数据偏差订正方案,被国际上推荐为最佳订正方案。同时,充分利用了海洋丰富的时空相关性,提出了一个新的空间插值方案以估计观测不足海区的热含量变化。依据这些技术进展,提出了一个新的全球历史海洋上层2000米热含量变化估计。新的海洋变暖估计比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中的估计快约13%,反映了更快的全球变暖速率。该研究从能量角度表明气候变暖并没有减缓,相反,海洋和地球系统在加速吸收热量,特别是深海变暖在加速。此外,更准确的海洋热含量估计解决了困扰气候变化科学界的“消失的能量”之谜(即大气层顶能量收支与海洋热含量变化不匹配的现象)。

  该研究成果于2017年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被美国第四次国家气候评估-气候科学评估报告直接使用,被英国皇家学会选为IPCC-AR5之后的主要进展之一。(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