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6.12】Black carbon absorption enhancement in the atmosphere determined by particle mixing state

  报告题目:Black carbon absorption enhancement in the atmosphere determined by particle mixing state

  报 告 人:刘丹彤 博士

  单 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报告时间:2017年6月12日上午10:00

  地 点:LAPC二楼会议室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报告摘要

  黑碳(BC)是继二氧化碳之后引起气候变暖的最大贡献者。BC的吸光性质是决定其气候环境效应的关键,也是气候模型中对于BC性质界定的难点。最近研究表明BC的包裹层部分能够通过光的折射和反射作用增强BC本身的吸光,这种现象类似透镜的聚光效应。究竟在真实的自然界中,包裹层能否带来和能带来多少“透镜效应”仍存在极大的争议,不同的测量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成为困扰科学界的极大难题。

  本次研究采用第一次通过实际测量揭开了BC混合态对其光学性质影响的面纱。研究发现,透镜效应只有在包裹层和黑碳的质量比值到达一定的临界点时才会发生并随着质量比的增强而增加,当低于某个临界点时由于包裹层并没有完全包裹住黑碳或者填充了其中的缝隙,从而对其光学性质没有发生质的影响。本次研究第一次给出了如何在不同质量比的条件下来应用不同的经典光学模型来探讨黑碳的光学性质,这为区域模型和全球气候模型模拟黑炭的光学效应提供了有效的模拟方法。本次研究发表于2017年3月的Nature Geoscience。

  报告人简介

  刘丹彤博士(Dr Dantong Liu)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大气科学博士,师从 Hugh Coe教授,后于曼彻斯特大气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和研究员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碳质气溶胶的测量,定性定量和来源解析,以及探讨其光学性对于大气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尤其精通激光白炽和质谱测量技术的应用。其自主开发的单颗粒黑炭光学仪(SP2)数据分析软件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其第一次实现采用SP2单颗粒测量技术实现对黑碳颗粒的源解析,并对黑碳气溶胶的吸湿性、光学性和微观物理性质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其第一次用实际测量定性出黑炭光学性质发生突变时的混合态临界点,发表于顶尖地理科学杂志《自然地理》,并被多家媒体报道。其研究发现亚洲来源的黑碳气溶胶对北极高空对流层具有重要贡献的论文被大气物理科学收录为重点论文。截至目前在影响因子高于5的科学杂志发表论文27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包括Nature Geoscience 1 篇,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ACP) 5篇 和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RL)1篇,参与主持英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并为多家杂志的审稿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