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第二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的第一轮通知

  “第二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将于2020年11月11日 - 12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腾讯视频会议。

  一、背景

  自2019年新冠疫情以来,全球经济和社会活动受到较大冲击,对温室气体排放造成了较大影响。随着经济复苏,大部分国家都提倡和制定绿色低碳复苏计划,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作出安排。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和行动首先需要一致、可靠和及时的温室气体排放信息,进而提高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质量和信心。202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WMO下属的综合全球温室气体信息系统(IG3IS, Integrated Global Greenhouse Gas Information System)召开网络会议,商讨全球城市温室气体监测的指导原则和标准。IG3IS将大气温室气体和通量测量以及其他监测结果(“自上而下”)与空间和时间明确的社会经济排放清单数据(“自下而上”)相结合。2020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将温室气体监测纳入常规监测体系进行统筹设计,开展全国和区域浓度监测,探索城市监测,开展重点排放单位监测,火电行业实现CO2在线监测。支持监测装备自主研发,以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推动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监测装备。在国内外新形势下,本届会议聚焦2个主题:1)疫情对温室气体浓度和排放的影响及绿色复苏;2)国产化监测仪器研制进展。为碳监测、碳交易等多项国家发展重大问题提供精准的科学理解、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二、目的

  1.促进中国温室气体监测同行交流

  2.研究疫情对温室气体排放和浓度的影响及绿色低碳复苏

  3.推动中国温室气体监测仪器自主研发和应用

  三、顾问委员会

  四、组委会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宁(联合主席)、谢正辉、韩鹏飞(秘书长)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 :姚波(联合主席)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马翠梅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杜丽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绍强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牛振川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肖薇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吕洪刚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林鸿

  五、内容

  专题1 :疫情对温室气体浓度和排放的影响及绿色复苏

  专题2 :温室气体监测新技术新方法和国产温室气体监测仪器研制进展

  专题3 :综合专题,温室气体天空地监测及应用

  边会 (开放议题,如):中国温室气体数据资源平台、碳监测联盟等

  六、会议摘要

  请于2020年10月18日前网上(http://meeting.sense1.cn/# )注册并提交中文摘要(摘要1000字以内)。会议不收取注册费。

  七、日程

  时间:11月11日,特邀报告、专题会议

  11月12日,专题会议,边会

  八、会务联系人:

  鲁花丽,电话:188-0102-8144(微信号同手机号)

  E-mail:luhuali@mail.iap.ac.cn

  会议群(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 联系鲁花丽进群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2020年9月25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