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所属各部门:

  为了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安全工作,确保我所内部安全,现就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庆期间的安全工作,部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逐级落实安全责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国庆期间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二、强化内部安全管理,防范案件事故发生

  各部门要在各自管辖的范围内,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强重点部位的防护;教育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车;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网络管理部门要采取各种技术防范手段,及时发现并清除计算机病毒,防范“黑客”入侵。未经批准一律不准进行各类施工。

  针对节日的特点,各部门要提醒所属人员,在外出旅游、购物、探亲访友等节日活动中要遵纪守法,要注意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增强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规范科研生产管理,确保科研生产安全

  各部门要在国庆节期间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科研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各类生产实验操作规程,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行为。重点对涉及放射物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燃易爆化学品、高压气瓶、高压容器、大型实验仪器、附属设备设施等使用进行安全有效的管理。按照规定,严把国家管控化学危险品购买、保管、使用的各个环节,防范重大科研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国庆节期间我所科研生产安全。

  各部门人员在放假期间离开实验室、办公室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是否关好门窗、关闭水电。节假日期间加班的人员在下班后也要注意检查是否关好门窗、关闭水电。加班期间,遇到安全问题和其它情况应及时向所值班人员(见内网)、物业值班人员报告。

  四、开展安全大检查,消除内部安全隐患

  各部门要在国庆节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火灾隐患,严防发生各类事故和火灾事故。要以各部门所管的实验室、野外台站、网络机房、配电室、图书馆、档案室、化学品库、施工工地等为重点,开展安全隐患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火灾隐患,要逐一登记备案并逐项落实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问题。

  五、加强值班,严格请示报告制度

  各部门在国庆节期间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规定,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得脱岗,做好值班的交接工作。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关于切实加强紧急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报告工作的规定》,对我所内部发生的重大案件、事故和紧急事件应及时向所报告,由所统一及时向院、分院报告,杜绝迟报、漏报或隐匿不报。

  行政资产处     

  2019年9月29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