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中科院京区科研骨干人才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作活动通知

  为深入推进“3H”工程,切实提高科研人员自我保健意识及健康管理能力,北京分院行政处、行管局健康管理处与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海淀区卫计委共同举办中科院京区科研骨干人才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作,由西苑医院组成专家团队对科研人员进行健康服务。启动仪式将于10月17日进行,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启动仪式

  (二)西苑医院高血压、颈椎病、失眠三支治未病团队分别介绍服务方案、特色治疗并进行团队服务成员现场招募。

  (三)“健康大对决”活动

  (四)义诊咨询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17日下午14:00—16:15

  四、活动地点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一层报告厅

  欢迎感兴趣的科研人员报名,报名到行政资产处史老师,电话82995007.截止时间10月16日上午11:30.

 

  附:

  中科院京区科研骨干人才中医药治未病健康促进工作方案

  为更好的推进“HEALTH”工程,切实提高科研人员自我保健意识及健康管理水平,行管局健康管理处联合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海淀区卫计委以“首都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为契机,聘请西苑医院专家团队对中科院京区科研人员进行指导和健康管理,通过传统中医治未病理念,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改善科研人员的健康问题,降低生活方式疾病发病率。

  一、工作目标

  把治未病理念融入生命全周期,将饮食调养、心神调养、修身健体、非药物疗法四法合一,普及治未病科普知识,使科研人员得到触手可及的中医治未病服务。

  二、服务对象

  (一)京区科研机构科研骨干人才。

  (二)参与中科院京区科研骨干人才健康管理的人员(第一期和第二期)。

  三、工作内容

  (一)由西苑医院组建三支专业治未病团队:高血压治未病团队、颈椎病治未病团队、失眠治未病团队,在自愿报名基础上对120名科研人员进行健康管理。

  (二)通过问诊、中医体质辨识等方法对科研人员进行健康评估,收集主客观资料,建立健康档案。

  (三)运用心理干预、饮食调节、医体结合、非药物疗法对科研人员进行“五色十类管理”,即将人群划分绿、粉、橙、黄、蓝。绿色进行宣传理念、科普推送服务;粉色进行参与活动、学习知识服务;橙色进行技能培训、行为评比服务;黄色健康管理、患教回访服务;蓝色进行已病治疗、重点干预服务。

  (四)定期开展健康交流沙龙、教授健身功法及营养膳食制作等活动,让科研人员进行参与和交流,提升健康素养,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推进项目工作,开展效果评价,不断改进完善。

  (二)组建专家团队,由西苑医院知名专家组成高血压、失眠、颈椎病等治未病服务团队,负责开展健康管理工作。

  (三)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所需经费由北京市医管局和海淀区卫计委共同承担。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