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封面:光功率曲线教程式综述

全球能源结构从以化石燃料为主转变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是全球实现“双碳”目标的不二选择。太阳能和风能这两种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都密切依赖于天气和气候,作为新的交叉学科的 "能源气象学 "应运而生并迅速崛起,将在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永续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太阳能能源气象学主要关注两个核心问题,即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太阳能预报。太阳能资源评估的核心目标是准确估算太阳能电站的中长期发电潜力,而太阳能预测的核心目标则是预测太阳能电站多时间尺度发电量。对上述问题的成功解答不仅取决于与太阳辐照条件有关的全方位信息的精确度和颗粒度,将太阳辐照度及辅助参数信息转化为光伏系统输出功率也至关重要,该转化的数学过程被称为光功率曲线。

光功率曲线模型链

为了推动气象和能源领域继续深入合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杨大智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夏祥鳌研究员、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Martin János Mayer博士共同撰写了光功率曲线综述文章,论文全面介绍了与光功率曲线有关的基本科学和工程原理,详细评述了两类光功率曲线建模方法(回归法和模型链法),重点阐释了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存在的基本问题,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如何提高光功率曲线建模精度和量化及其不确定性,详细评述了最新发展的混合和概率扩展方法。

论文作者希望大气科学领域读者通过阅读这篇长达45页、包含了几乎所有相关文献的教程式(tutorial)综述,全面理解光功率曲线基本概念和了解相关研究进展,并在掌握光功率曲线建模原理基础上提供大气科学解决方案。

该综述被选为《大气科学进展》封面文章

杨大智教授多年从事太阳能资源评估、预报以及并网技术方面的交叉前沿研究,是太阳能预报领域全球最知名学者之一。杨教授目前担任《Solar Energy》太阳能资源区域主编和《大气科学进展》编辑。近年来与大气物理研究所夏祥鳌研究员团队在卫星遥感反演气溶胶、太阳能资源评估、太阳能利用效率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杨大智教授还将领衔撰写光功率曲线运用的评述文章,并将在《大气科学进展》组织太阳能能源气象学专刊,敬请期待。

Reference: Yang, D., X. Xia, and M. J. Mayer, 2024: A tutorial review of the solar power curve: Regressions, model chains, and their hybridization and probabilistic extensions.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4-3229-4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