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enewable Energy: CMIP5和CMIP6模式对北半球风能资源模拟能力评估和未来预估

  风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丰富、清洁、安全和发电技术成熟等优势,在近年来取得迅猛发展。全球陆地上的风电装机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我国占据全球风电市场的40%。但是目前的风电发展速度和涵盖范围仍然有限,不足以实现全球的能源转型。根据《巴黎协定》,为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必须将至少80%的发电量转为低碳能源。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我们需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发展更多的清洁能源,尤其是风能。因此,在“双碳”背景下,探讨北半球主要风电市场的风能资源未来如何变化至关重要。

  风能资源的强度与地理分布和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只有在特定的风速条件(3~24m/s)下才可以进行风力发电。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刚研究员、苗昊泽予博士首先基于观测资料评估了CMIP5和CMIP6模式模拟北半球地表风速的表现,结果发现CMIP6模拟能力整体有较大改进,都可以重现出近几十年来地表风速的减小。并根据模拟效果更好的CMIP6模式,揭示了北半球风能资源到本世纪末(2100年)在不同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未来演变。研究采用四种不同的温室气体和气溶胶排放情景,结果发现,在所有排放情景下,未来的陆地地表风速都将继续下降,并在高排放情景下下降更显著。风能和排放量的变化在不同地区存在非线性关系,在SSP3-7.0情景下,风能在欧洲和亚洲的下降速度最快,而在北美洲下降较为平缓。研究表明,更高的排放量将显著减小风能资源的规模,并重塑北半球的风能资源格局,进一步强调了减少温室气体和气溶胶排放的重要性。研究对于碳排放如何影响风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风能的未来演变进行风电场的选址和规划,有助于缓解全球能源危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Renewable Energy》期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141019, 41831175, 91937302和41721004)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102)的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Haozeyu Miao, Haiming Xu, Gang Huang, Kai Yang. 2023. Evaluation and future projections of wind energy resources over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in CMIP5 and CMIP6 models, Renewable Energy, 211, 809-821, https://doi.org/10.1016/j.renene.2023.05.007

图1. (a)CMIP5和(b)CMIP6模式以及模式平均和观测资料的地表风速异常(ms-1)的线性趋势。CMIP5和CMIP6模式的计算年份分别为1979-2005年和1979-2014年。 

图2. SSP1-2.6(a-c)、SSP2-4.5(d-f)、SSP3-7.0(g-i)和SSP5-8.5(j-l)情景下,欧洲(a、d、g和j)、亚洲(b、e、h和k)和北美洲(c、f、i和l)的未来时期(2050-2099)相对于历史时期(1965-2014)的地表风速趋势(ms-1year-1)。交叉区域表示23个CMIP6模式中超过19个对变化符号达成一致。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