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丝绸之路遥相关理论揭示2021年9月印度西北部和华北同时出现破纪录降水的原因

  2021年9月,在印度西北部和我国华北地区同时出现极端强降水,两地降水量均打破了有观测以来的历史记录,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和人员伤亡。通常情况下,印度西北部雨季和华北雨季发生在7、8月,两地雨季在9月基本结束,而在欧亚陆地气温偏暖的背景下,2021年9月亚洲降水异常和大气环流异常都具有类似于雨季(7、8月)的特征。
丝绸之路遥相关,红(蓝)色表示南(北)风异常。2021年9月以绿色圆点所示位置的经向风定义的丝绸之路遥相关指数为历史最强。
  具体说来,该月西亚西风急流位置显著偏北,对应印度地区出现气旋式环流异常。异常的气旋式环流输送大量水汽至印度西北部,导致该地区出现极端降水。大量降水造成的潜热释放有利于加强高层大气遥相关波列,即丝绸之路遥相关,2021年9月丝绸之路遥相关型为历史最强。
  加强的丝绸之路遥相关对应东亚地区出现东南风异常,有助于水汽进一步向北输送,导致华北地区出现极端降水。
2021年9月印度和华北降水异常由丝绸之路遥相关联系.
  发表在《大气科学进展》的此项研究的作者,中科院大气所陆日宇研究员指出:“季节转换期的气候异常应得到重视。此外,某一地区的极端气候事件可能通过激发大气遥相关波列,使得另一个遥远地区也出现气候异常。在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的背景下,这种现象可能更加频繁。”
  Citation: Na, Y., and R.Y. Lu 2022: The concurrent record-breaking rainfall over Northwest India and North China in September 2021.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2-2187-y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