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JC: 北大西洋三极型海温对ENSO影响北上热带气旋发生频次的调制作用

  近年来,北上热带气旋较多。2020年8月下旬开始,半个月内有3个热带气旋接连北上袭击中国东北地区,前所未有。北上热带气旋往往造成严重的灾害,危害极大,如河南“75.8”特大暴雨的洪涝灾害。因此,研究北上热带气旋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博士毕业生李爽在导师肖子牛研究员的指导下和合作者深入探究了北大西洋三极型海温(NAT)和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ENSO)对北上热带气旋发生频次的影响和调制作用。

  研究发现,在NAT正位相期间,ENSO对夏季北上热带气旋的发生频次有明显影响。其中,在La Nina次年北上热带气旋发生频次明显偏多,而El Nino次年发生频次偏少。但是,在NAT负位相阶段,只有El Nino对北上热带气旋发生频次有影响,而La Nina的影响不大。对影响机制的分析表明(图1),当NAT正(负)位相与La Nina(El Nino)协同影响时,夏季东亚地区低纬和中高纬反位相配置的经向偶极子环流异常是影响北上热带气旋发生频次的关键系统,而热带印度洋海温异常激发的开尔文波和从北大西洋东传到东北亚的波列是形成经向偶极子环流异常的重要机制。

  上述成果于2023年1月发表于知名气候期刊《Journal of Climate》上。该工作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060501)和厦门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开放课题(2020KX02)的资助。

图1 La Nina与NAT正位相协同和El Nino与NAT负位相协同的海温异常(阴影;单位:°C)和850 hPa风场异常(矢量;单位:m s-1)的合成差值。(a)前冬,(b)春季,(c)夏季。打点表示海温异常通过95%信度检验,黑(灰)色矢量表示风场异常通过95%(90%)信度检验。

  论文信息:

  Li, S., Xiao, Z.*, & Zhao, Y. (2023). Modulation of the Influence of ENSO on Northward-Moving Tropical Cyclones i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by the North Atlantic Tripole SST Anomaly Pattern, Journal of Climate, 36(2), 405-420. https://doi.org/10.1175/JCLI-D-21-0704.1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metsoc.org/view/journals/clim/36/2/JCLI-D-21-0704.1.xml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