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JC: ENSO对热带北大西洋海温影响的年代际变化仅发生在热带北大西洋的东部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 ENSO)作为热带太平洋最显著的年际变率信号,能通过遥相关在热带北大西洋引起显著的海温异常,进而影响到周边地区的天气和气候。但ENSO对热带北大西洋海温的这一影响并不稳定,存在着年代际变化。

  以往研究二者年际关联的年代际变化往往将热带北大西洋作为一个整体,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陈卫副研究员最近的研究表明,ENSO对热带北大西洋海温影响的年代际变化实际上仅发生在热带北大西洋东部海区,而热带北大西洋西部的海温与ENSO之间的相关一直很稳定。研究发现:在1980s中期以前,ENSO对整个热带北大西洋的海温都具有显著的影响;而在此之后,ENSO的影响就很难到达热带北大西洋的东部。ENSO与热带北大西洋东部海温之间年际关联的年代际减弱主要是由ENSO引起的对流和遥相关向西偏移造成的。进一步研究表明:赤道中太平洋海温梯度的年代际增强以及太平洋沃克环流的年代际西移是引起与ENSO相联系的对流和遥相关变化的原因。“我们的研究揭示了1980s中期之后热带北大西洋东部和西部海温对ENSO具有不同的响应,这可能对周边地区带来与前期不同的气候影响”论文的作者陈卫说。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Journal of Climate上。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6067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75078)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

图1.春季海温对前冬Nino 3指数的回归。a和b分别为1980s中期之前(P1)和之后(P2);c为两个时期之差。图中紫色框为热带北大西洋东部海区。

  论文信息:

  Chen, W., 2022: A Decadal weakening in the connection between ENSO and the following spring SST over the northeast tropical Atlantic after the Mid-1980s. J. Climate, 35(9), 2867–2881, https://doi.org/10.1175/JCLI-D-21-0698.1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