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GRL: 北太平洋风暴轴南北部分变化的不一致

  风暴轴是温带气旋活动的移动路径,也是天气尺度扰动方差的极大值区域,还指代了斜压波活动或天气尺度扰动本身。风暴轴能向极输送大量的热量和水汽,并且通过动量辐合维持中纬度西风,因此,它强度和位置的变化能对天气和气候产生重要的影响。北半球风暴轴主要分布在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和西伯利亚的上空。

  近日,国防科技大学李崇银院士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罗德海研究团队合作,发现北太平洋风暴轴南北部分具有不一致的年际变化、季节变化和气候变化。北部北太平洋风暴轴的年际变化主要与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有关,而南部北太平洋风暴轴的年际变化主要与海表面温度异常有关(图1)。

  北部北太平洋风暴轴的季节循环表现为双峰值结构,两个峰值分别出现在秋季和春季,而南部北太平洋风暴轴的季节循环仅有一个出现在深冬时期的峰值(图2)。此外,当一个气候态有偏强的北部北太平洋风暴轴,这个气候态的南部北太平洋风暴轴并不显著地倾向于偏强。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和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生杨明浩。“该工作的价值在于,发现了北太平洋风暴轴南北部分变化的不一致,且它们各自的季节循环都符合斜压不稳定理论的预期,这可能为理解其‘深冬抑制’现象提供了一个新视角”,论文的第一作者说。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90473 和41975068)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 19070403)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

  Yang Minghao, Dehai Luo, Chongyin Li, et al. 2021: Inconsistent Variations Between the Northern and Southern North Pacific Storm Track.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8(21). https://doi.org/10.1029/2021GL095552

 

图1. 冬季500 hPa位势高度场(a,b;填色)和水平风场(a,b;箭头),以及海表面温度场(c,d;填色)对标准化北部(a,c)和南部(b,d)北太平洋风暴轴强度指数的回归系数分布

 

图2. 北部(a)和南部(b)北太平洋风暴轴(黑线)和250 hPa纬向风场(红线)的季节循环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