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NCC: 人为排放和城市化加剧城市复合型高温风险

  2021年11月1日,Nature Climate Change (《自然·气候变化》)以 “Anthropogenic emissions and urbanization increase risk of compound hot extremes in cities (人为排放和城市化加剧城市复合型高温风险)” 为题,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严中伟、冯锦明课题组与来自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的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地理遥感等领域专家合作开展的一项多学科交叉研究。

  城市承载着全球约56%的人口,对全球碳排放总量贡献达70%以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下,揭示和理解人类活动导致的城市极端气候变化及其伴随的健康风险,对于重点区域适应气候变化、建设宜居城市具有指导意义。中国东部近四十年来经历了快速城市化,城市区域极端高温主导类型正在发生变化。研究团队基于气象和人体健康监测数据,利用死亡率风险归因模型,定量揭示了日夜持续的复合型高温的致死率更高。结合站点观测、卫星遥感和多模式集合模拟,发展了动态城乡站点分类和模拟结合观测归因方法,对城市区域复合型高温气候变化进行了定量归因:温室气体排放贡献占主导,城市扩张的贡献约占29%。进一步结合未来全球人口、城市扩张和气候变化数据,预估在不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假设下,人为排放和城市化将导致中国东部城市复合型高温频次增加2-5倍,相应的人口暴露度增加3-6倍。

  该研究定量揭示了人类活动对城市复合型高温气候变化的贡献及其导致的健康风险,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适应极端天气气候变化提供了新的科学认识,也为气候变化影响人体健康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启示。

不同类型高温所致的死亡率风险(整体、分性别和分年龄段)

不同外强迫因素对中国东部复合型高温长期变化影响的检测与归因结果

  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王君副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陈阳副研究员、暨南大学马文军教授为通讯作者,这一大气科学与地理科学、公共卫生学的协作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507700)和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XDA20020201)联合支持。

  论文信息:Wang, J., Chen, Y*., Liao, W., He, G., Tett, F. B. S., Yan, Z., Zhai, P., Feng, J., Ma, W*., Huang, C., and Hu, Y. Anthropogenic emissions and urbanization increase risk of compound hot extremes in cities. Nat. Clim. Chang.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58-021-01196-2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