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GMD: 大气所25km高分辨率气候系统模式FGOALS-f3-H更好再现全球热带气旋活动

  热带气旋(TC)/台风/飓风带来的极端天气,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1年9月,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天气、气候和水极端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图集》,该书指出,在过去50年中,在死亡人数上全球十大灾害中有三起是热带气旋造成的,而经济损失排名前十的灾害中有七个是由热带气旋造成的。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气旋的模拟和预测变得尤为重要,是国际前沿热点领域,但准确模拟和预测热带气旋活动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挑战。

  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研发团队李矜霄博士、包庆研究员和刘屹岷研究员等对大气所LASG新一代全球25km高分辨率气候系统模式CAS FGOALS-f3-H模拟的TC性能开展了系统的评估和分析。研究人员基于中等分辨率 模式(CAS FGOALS-f3-L,水平分辨率约为100 km) 和高分辨率模式 (CAS FGOALS-f3-H, 水平分辨率约为25 km) ,开展模式分辨率对全球TC模拟能力的影响研究,定量评估模式水平分辨率对TC模拟能力的影响,探究了水平分辨率对TC模拟性能的原因。论文的研究结果表明: FGOALS-f3模式在高低分辨率情况下均能够解析TC活动:在全球TC个数、生成位置、移动路径和生命周期等TC关键指标方面性能突出; 随着模式水平分辨率的提升,TC模拟的负偏差显著减少,最大风速、螺旋雨带和台风眼等TC的关键精细化结构特征较低分辨率版本显著提高 (图1) ; 通过对参与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高分辨率模式比较子计划HighResMIP的多模式横向对比分析,分辨率提升对TC生成潜在指数(GPI)的刻画能力较低分辨率有显著提升(图2),其原因来源于高分辨率模式对TC相关联大尺度环流过程模拟误差的减少。此外,本研究还从ENSO、大尺度环流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气候系统模式分辨率提升导致TC模拟性能改善的可能原因。
图1 模式模拟 (a, b) 和观测 (c) 中30个TC强度最大位相的合成。图中曲线是10米表面风速(单位:m/s),填色是TC降水率(单位:mm/d)。
图 2 HighResMIP高 (b) 低 (a) 分辨率多模式台风GPI集合平均与观测 (c) 的对比。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地学模式研发领域专业期刊《Geoscientific Model Development》(IF 5-year 7.708)上且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B类) (XDB4003020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2005117)的资助。
  论文信息:
  Li, J., Bao, Q*., Liu, Y., Wang, L., Yang, J., Wu, G., Wu, X., He, B., Wang, X., Zhang, X., Yang, Y., and Shen, Z.: Effect of horizontal resolution on the simulation of tropical cyclones in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FGOALS-f3 climate system model, Geosci. Model Dev., 14, 6113–6133, https://doi.org/10.5194/gmd-14-6113-2021, 2021.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