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2020年8月高原东坡强降水特征及其对应环流

  2020年夏季,东亚许多地区都观测到了超乎寻常的累计降水量。例如,中国江淮流域经历了极端的梅雨季,其持续时间长、雨量大,极端性不亚于1998年同期。随后,2020年8月青藏高原东坡附近出现了多次强降水过程,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国家气候中心还将8月中旬发生在四川盆地的强降水列为2020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之一。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胡学林在原韦华副研究员和气象局宇如聪研究员指导下,利用逐小时降水台站资料和ERA5再分析数据,对2020年8月高原东坡降水的小时尺度精细特征和相应的三维环流结构进行了分析,并与历史情况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去年8月高原东坡累积降水量大值区集中在高原东坡的北段,这与多年平均下降水集中在高原东坡的中段和南段明显不同。2020年8月高原东坡降水表现为小时降水频率更高、小时降水强度更强,且地形对降水的增幅效应更强。环流分析表明,与高原东坡南段出现更多降水的年份相比,高原东坡北段出现更多降水时,高原以北(以南)35°N左右存在对流层冷(暖)异常,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更强,且向西延伸,同时来自北方的低层冷空气更活跃。副热带高压外围增强的低层偏南风将暖湿空气输送到更北的区域,异常偏南风在高原东坡北段附近转向东,并地形影响下强迫抬升,形成了有利于北段降水的环流形势。
  该研究成果已被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2020之夏:亚洲的强降雨—机制、可预报性与影响”专刊接收并在线发表。专刊正在陆续更新中,请查阅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virtualTopic?id=ccbbb0f8-fc74-46c2-bfcc-5a7f2522247d 获取更多专刊文章信息。
  相关文章:Hu, Xuelin, Weihua Yuan, Rucong Yu. 2021: The Extraordinary Rainfall over the Eastern Periphery of the Tibetan Plateau in August 2020.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1-1134-7
图1 高原东坡附近区域站点观测的小时平均降水量(a, d, 单位:mm d-1)、降水频率(b, e, 单位:%)和降水强度(c, f, 单位:mm h-1),其中(a, b, c)为2017-2019年8月平均,(d, e, f)为2020年8月平均。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