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2020年长江流域破纪录梅雨的水汽源地和输送路径

  2020年长江流域超长梅雨给我国江淮流域带来了持续强降雨,梅雨期降水突破了1961年以来的历史纪录。强降水形成的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219人,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水汽输送及水汽源是调节降雨强度的重要因素之一,确定某区域降水的水汽源并研究空气粒子运动过程中的水分摄取-释放过程是理解区域水循环过程的重要环节。以往研究从水汽通量、“大气河”及局地水汽收支异常的角度解释水汽输送的影响,但2020年长江流域破记录梅雨的水汽源地和水汽输送过程尚不清楚。
  为解决上述问题,最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丽霞副研究员、博士生赵丹和周天军研究员与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气象研究所彭冬冬博士、国家气候中心肖潺研究员合作,利用拉格朗日模型FLEXPART开展了长江流域梅雨期降水的水汽追踪,分析了2020年梅雨期降水的水汽来源和水汽输送过程。研究指出来自印度季风区和西太平洋的破纪录的水汽贡献主导了2020年长江流域梅雨洪涝。研究指出2020年梅雨期,破纪录的印度-西北太平洋反气旋环流异常,使得来自印度季风区和西太平洋的水汽粒子轨迹密度更高,水汽摄取量更多,携带的水汽含量更高,进而造成了两个地区破纪录的水汽贡献,导致了长江流域的梅雨洪水(图1)。
  “我们的工作从历史变化的角度,发现2020年夏季源自西北太平洋和印度季风区的水汽贡献突破了1979年以来的极值。”论文的第一作者张丽霞副研究员说:“水汽追踪为我们认识区域极端事件水循环过程提供了更为直接的证据,有助于后续开展气候变化对水汽输送机制影响的相关研究。”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75037)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8YFC1507701,2018YFE019600)的共同资助。该成果被《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2020之夏:亚洲的强降雨—机制、可预报性与影响”专刊接收并在线发表。专刊正在陆续更新中,请查阅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virtualTopic?id=ccbbb0f8-fc74-46c2-bfcc-5a7f2522247d获取更多专刊文章信息。
  参考文献:
  Zhang L., D. Zhao, T. Zhou, D. Peng, and C. Xiao, 2021: Moisture Origins and Transport Processes for the 2020 Yangtze River Valley Record-Breaking Mei-yu Rainfall,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1-1097-8 
(a)来自印度季风区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水汽量突破了1979年以来的历史记录,主导2020年的极端梅雨降水
(b)印度-西北太平洋反气旋环流有利于来自印度季风区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至长江流域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