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IJC: 全球变暖停滞期间中国暖湿极端事件增长趋势减缓

  工业革命以来,随着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升高,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然而自1997/1998年到2013年左右的十几年期间,虽然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增长,但是全球地面气温没有明显增加,甚至出现变冷,这一现象被称为全球变暖停滞。变暖停滞期间,中国气候,特别是极端气候如何变化?

   极端气候深刻影响人类安全、经济和自然环境。最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秦佩华及合作者利用中国2841个气象观测站的数据,研究了全球变暖停滞期间(hiatus: 1998–2013)中国平均/极端气候相对于参照时期(RF: 1982-1997)和历史时期(HIS: 1982-2017)的变化。相对于参照时期及历史时期,全球变暖停滞期间极端高温指标变化趋势(最大日最高气温TXx和夏日天数SU)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降低。变暖停滞期中国大部分地区霜冻天数FD呈现增加趋势,而在参照时期及历史时期呈减少趋势。跟极端温度相比,极端降水变化趋势有更大的时空变异性。变暖停滞期间湿的极端事件(强降水总量R95p,最大5日降水Rx5day, 持续湿润指数CWD)变化趋势相对于参考时期及历史时期减小,持续无降雨日数CDD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变化趋势更大。变暖停滞期间中国大部分地区夏季风力减弱及相对湿度减少可能是湿极端降水趋势减小的原因之一。
  该研究成果已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接受并在线发表。
  参考文献:
  Qin, P., C. Shi, 2021: Characteristics of climate extremes in China during the recent global warming hiatus based upon machine learn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https://doi.org/10.1002/joc.7354.
图1. CO2浓度、EI Nino 3.4指数、西太平洋海温指数、全球气温、中国气温及中国降水时间序列。
图2. 最大日最高气温TXx变化趋势时空分布。 
暴雨引起湖面水位上涨(秦佩华拍摄)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