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OSL|预测气候异常:真正的挑战

  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已经成为人类面对的巨大挑战。由于全球变暖及其引起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增多,过去几十年气象灾害在全球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经济损失。根据联合国的报告,1998-2017年期间,全球受灾国家遭受了2.9万亿美元经济损失,其中77%的受灾损失与气候有关。与1978-1997年相比,1998-2017年期间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引起的经济损失增加了151%。

  有效的气候预测对于减少天气和气候灾害引起的经济损失至关重要。然而,尽管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已经成立了40年并对气候预测做出了巨大努力,在气候预测理论和方法方面仍然存在诸多具有挑战性的难题。这些难题与多时间尺度(季节内/季节/年际/年代际时间尺度等)的气候变率和多圈层(大气/海洋/陆地/冰冻圈等)的相互作用紧密相联。由于这些难题的存在,当前的气候预测水平无法满足社会的重大需求。
  为了深入理解气候的可预测性、改进气候预测,2020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牵头与中山大学合作建立了气候系统预测研究中心(CCSP),该中心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CCSP的研究框架介绍已发表在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上。
  “CCSP聚焦与气候预测紧密相联的三个重要科学难题:ENSO动力学及预测、延伸期天气预报、年际-年代际气候预测。”CCSP首席科学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CCRC)主任王会军院士介绍说。
  CCSP致力于解决上述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包括季风系统动力学、超高分辨率陆面过程模式、热带海气相互作用、季节内振荡、年际-年代际气候预测等。对这些科学问题取得关键性突破有助于显著提高气候预测水平,从而为气象灾害防御、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应对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图1.  CCSP研究工作框架
  文章信息:
  Wang,H., Dai,Y., Yang,S., Li, T., Luo, J., Sun, B., Duan, M., Ma, J., Yin, Z., and Huang, Y., 2021. Predicting climate anomalies: a real challenge.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https://doi.org/10.1016/j.aosl.2021.100115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