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JAS: 分块位涡反演揭示台风“利奇马”双暖心形成和快速增强的物理机制

  热带气旋(TC)的快速增强事件(RI;24小时内最大风速增强大于15ms-1)是TC强度预报的主要误差来源之一,加深对RI物理机制的理解对提升TC的强度预报至关重要。前人研究表明,RI事件的发生与多种TC内部热动力过程密切相关,包括眼墙加热、眼与眼墙间的位涡(PV)混合、眼墙内对流爆发以及高层暖心形成等,但鲜有研究分析这些过程在RI发生中的相对重要性。
  最近,大气所陈光华研究团队的博士研究生施东雷基于高分辨率的WRF模拟资料,利用分块PV反演算法对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RI过程和双暖心形成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果显示,利奇马在RI过程中形成了明显的双暖心结构,两个暖心分别位于对流层中层和对流层顶附近。利用静力平衡方程诊断表明,中、高层暖心对利奇马中心气压降低的贡献约为1:2(图1)。
  利奇马RI期间,内核区的PV变化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眼墙区域对流潜热产生的垂直PV塔(PVA1);PV混合导致的中低层眼区PV异常(PVA2);以及由平流层PV下传导致的高层PV核(PVA3)。分块PV反演结果表明,RI期间PVA1和PVA2分别导致了高、中层的增暖,对RI起到主导作用。PVA3在对流层顶附近造成了明显增暖,但同时在该暖核下方产生深厚的冷却层,基本抵消了高层暖核对海表面气压的影响,因此对利奇马的RI贡献甚小(图2)。
  本研究结果揭示了不同TC热动力过程对RI的相对重要性,丰富了台风RI理论,为台风强度预报的改进提供了科学指导。此外,基于本研究结论,我们还针对一篇台风RI文章(Tsujino, S., and H.-C. Kuo, 2020: Potential vorticity mixing and rapid intensification in the numerically simulated Supertyphoon Haiyan (2013). J. Atmos. Sci, 77, 2067-2090.)所采用的静力平衡诊断方法和分块PV反演所得结论的不足之处提出了评论意见。以上研究成果近期接收发表于美国气象学会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杂志上。
  Citation: 
  1. Shi, D. and G. Chen*, 2021: Double warm-core structure and potential vorticity diagnosis during the rapid intensification of Supertyphoon Lekima (2019). J. Atmos. Sci., 78, 2471–2492.
  2. Shi, D. and G. Chen*, 2021: Comments on "Potential vorticity mixing and rapid intensification in the numerically simulated Supertyphoon Haiyan (2013)". J. Atmos. Sci., DOI: 10.1175/JAS-D-20-0364.1.
图1.(a)TC中心20 km半径范围内平均的温度距平(填色)、位温(等值线)和对流层顶(白色曲线),(b)模拟的中心气压降低(黑)、静力平衡诊断的中心气压降低(紫)以及高、中层暖心的分别贡献(蓝、红虚线)。两条灰色虚线代表RI的启动时间和利奇马达到最大强度的时刻。
图2. (左)眼墙、(中)眼区、(右)对流高层区域PV异常(上图填色)所激发的平衡气压扰动(上图等值线)、风场扰动(下图填色)和位温扰动(下图等值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