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EF: 全球变暖将导致东南亚的高温热浪更强更频繁

  2016年4月,东南亚经历了一次极端高温事件,使泰国整个4月的日最高温度均超过40℃,创下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高温天气持续时间的新纪录。这样罕见的极端气候事件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及社会生产,如何应对该类事件对发展中的东南亚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前人研究指出,未来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都将随着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而增加,但不同区域高温热浪对全球增暖的响应可能存在差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指出,热带和副热带地区的季节平均气温和年平均气温的增长预期要大于中纬度地区,这意味着东南亚可能比亚洲其他地区更容易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但是,全球变暖背景下东南亚的高温热浪将如何变化尚不清楚。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林研究员团队的博士生董自臻及合作者在Earth’s Future上发表文章,利用观测资料和偏差订正后的CESM大样本模拟试验的数据预估了全球不同增温水平下东南亚高温热浪的变化。结果表明,全球变暖加剧将导致东南亚更频繁、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强的热浪事件(图1)。同时,由于海洋性大陆和中南半岛之间低层大气下界面热容量的不同,导致热浪频率、热浪持续时间、热浪强度这三个特征对全球增暖的响应幅度存在明显的区域性差异。随着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东南亚热浪强度的变化呈线性增长,而热浪频率和热浪持续时间则呈非线性增长。特别是,当前气候中罕见(如50年一遇)的极端热浪事件在未来的增暖情形下将变得更加频繁,甚至可能每年发生一次。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41925020, 41721004, 41661144016)的资助。
  参考文献:
  Dong Z, Wang L, Sun Y, Hu T, Limsakul A, Singhruck P, and Pimonsree S, 2021: Heatwaves in Southeast Asia and their changes in a warmer world. Earth’s Future, 9, e2021EF001992. https://doi.org/10.1029/2021EF001992
图1 CESM大样本模拟试验预估的全球不同增暖水平下东南亚的热浪频率(a;阴影),热浪持续时间(b;阴影),和热浪强度(c;阴影)相比于现代气候的变化。斜线表示通过95%学生t检验的值。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