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融冰季节白令海海冰通过北大西洋海温影响夏季东北亚降水

  贝加尔湖南部至中国东北的广大区域位于东亚夏季风区的过渡带,是干旱区和半干旱区的交界处,生态系统复杂。这里人口众多,畜牧、农业等生产、社会活动频繁。近年来,由降水偏少带来的干旱、沙尘和火灾给这里造成了巨大的生态和经济损失。关注该地区降水的影响因子可以帮助我们其提高预报性,有助于减少由降水异常带来的损失。

(截图自:https://www.56-china.com.cn/show-case.php?id=611(左)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7793866219445895&wfr=spider&for=pc(右))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郜永祺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融冰季节的白令海海冰面积可能是该地区夏季降水的一个影响因子。该研究指出,融冰季白令海海冰面积较大可引起中高纬大西洋海平面气压偏高,并伴有风场反气旋式异常,使得夏季北大西洋中纬度形成“东冷-西暖“的偶极型海温异常。北大西洋海温异常通过大气桥引起贝加尔湖南部至中国东北地区的低压异常,便于海上的水汽向这里输送,产生更多降水。
图:融冰季节白令海海冰影响东北亚夏季降水的过程示意(供图:田雨润)
  以上研究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上,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共同资助,田雨润为第一作者。
  Citation: Tian, Y. R., Y. Q. Gao, and D. Guo, 202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elt season sea ice over Bering Sea and summer precipitation over mid-latitude East Asia.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1-0348-z.
附件下载:
d